顏色與網頁設計

理解色彩心理學(Colour psychology)能大大提高網頁轉換率(Conversation rate)。不同顏色可引起不同情緒和代表不同特性;了解顏色可對你的業務發揮的作用,便能輕易針對你的用戶及推廣你的品牌。

 

顏色的基本概念

 

每個網頁都應跟從一套指引。例如文字顏色必須與背景顏色形成很大對比,避免「痴底」。淺色背景配深色文字無疑能讓人看得更清晰,但深色背景配淺色文字卻會有反效果。

不僅是文字,任何有顏色的網頁素材在一個顏色對比較大的背景上都更顯然易見。避免在相似顏色的背景以相近顏色試圖突出文字:如橙色文字在紅色背景上是永遠無法突圍而出。

在網頁版面上靈活地運用背景、基底及重點顏色可更有效地突出重點:選用與內文文字不同的顏色可讓網頁標題脫穎而出,或用另一種顏色作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

 

顏色的作用

 

個人經歷可影響各人的色彩心理學,但有研究指出大部份人對以下顏色會產生相近反應。

 

粉紅色令人聯想到女性和女性的嫵媚,很多美容及嬰兒產品都採用粉紅色。

 

橙色是一種歡樂有趣的顏色,就像小孩般給人一種正面和溫暖的感覺。雖然橙色看起來可能有點廉價,但這概念正正能讓橙色作強調價值之用。

 

跟據調查所得,黃色是最不受歡迎的顏色。除非你很有信心地確定黃色是你唯一的選擇,此色只可少量地運用。麥當勞能運用黃色是因為黃色令人感到活潑跳躍,而它的目標顧客也是比較喜歡黃色的小孩。

 

咖啡色多為不討好,但給人一種天然氣息,可用來突顯結構和穩定的意念。

 

黑色是型格和品味,就如豪華轎車一樣高貴奢華,非常適合用於高端產品及服務上。

 

尤其運用白色為背景,白色能給網頁一個乾淨的外觀。當在白色背景加上顏色素材,網頁看起來便井然有序和專業。白色更能為一個精心設計的網頁添上幾分自然氣質。

 

紅色很適合用作行動呼籲。它令人感到緊迫,並在其他顏色中突圍而出。但它也可讓人聯想到危險,因此要謹慎使用。

 

藍色是一種很受歡迎的的顏色。淺藍令人耳目一新,深藍則讓人感到高貴奢華。藍色也是一個用來給予用戶信任,安全和忠誠的好選擇。

 

綠色提倡環保信息,總是與環境拉上關係。許多公司便利用這種關聯效果於品牌上。如BP在發生漏油事件不久後便把公司標誌轉成綠色!

 

雖然顏色看起來並不如此重要,但它卻可決定網頁的成敗。當然,色彩心理學並不可代表一切;並非所有瀏覽網頁的人都會有同樣反應。設計網頁時不妨多做一點功夫,找出最適合你和用戶的良方來提高網頁轉換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