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播客節目對數碼營銷非常重要 

如果您現在才發現「播客」一詞,請立即閱讀下文,迅速掌握這個擁有巨大發展潛力的營銷媒介。要知道,單單在 2021 年,中國就有超過 8000 萬名播客聽眾

電台廣播和播客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您可以自行控制何時收聽有興趣的內容。您甚至可以設置運動時想收聽的時長及音量等等。視覺為主的媒體和 YouTube 等影片網站已經經歷過一場數碼革命。現在,我們亦正目睹播客經歷類似的變化。

許多公司都意識到,製作播客的時機已經成熟,因而開始製作播客以擴大他們的影響力。

串流播客仍屬於比較新的媒介,而其目前的主要受眾是技術水平相對較高的高收入群體。因此,您要制定明智的營銷策略來吸引他們。以下有幾個重點,我們將教您如何善用播客影響力,針對您的目標受眾。

輕而易舉地設立您的播客

與其他數碼營銷形式相比,播客是最容易入手的一種營銷媒介。 您不需要任何專業的設備,亦代表如果您的手機能夠滿足播客的網速及儲存空間的需求,您甚至可以使用它錄製節目。 此外,有了 Apple Podcast 和 Spotify等平台,您就能在短時間內開始錄製節目,並發佈您的播客。

您只需要確保所發佈的播客內容圍繞一些正確的想法和洞見,就能影響聽眾。

在擁有幾位聽眾後,請開始為您的利基市場提供專業信息,有了這些想法和洞見,很大機會能吸引更多聽眾去收聽。請謹記,幾乎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專屬播客,因此您需要向聽眾提供與眾不同的資訊,才能脫穎而出。

當然,一旦您開始錄製和發佈前幾集節目,您可以隨時升級現有的錄音和製作設備,以提升播客的質素。您甚至可以考慮外判編輯部分,投放時間去專注撰寫最重要的部分—內容和主題!

令空閒的時間變得有用

 class=

您不需要擁有任何證書便能開始製作播客。您需要做的,只有善用這個聽覺主導的媒介,以嶄新的題材角度吸引聽眾。

許多播客聽眾都偏好在不需太用腦的時間收聽播客,例如他們會在上下班途中收聽關於社交媒體營銷的內容、在打掃房間時收聽最新的喜劇節目或在運動時收聽播客。

透過收聽播客,聽眾每天可花上兩至三小時去擴闊視野及學習新知識。 比起浪費時間發呆,他們現時能隨時隨地使用智能手機收聽節目。因此,與其期望客戶緊貼您的最新博客文章,倒不如鼓勵他們收聽您最新的播客節目,以串流形式發佈資訊。

您已經擁有製作播客的內容

播客的好處之一,是您不必總是從頭開始撰寫內容。尤其如果您以前使用過其他媒介去傳遞資訊,那麼您已經能夠輕而易舉地製作播客。 舉例說,您可善用博客文章的內容,製作成以播客形式的內容。

您首先可以做的,是準備一張過往文章瀏覽量最高的清單,然後就著這些內容,總結核心思想,那麼便能準備好一集播客內容了。 您應該知道您的觀眾會期待聽到甚麼的內容。 因此,您可以相同的主題為大綱,配合聽眾期望及口味再加以調整,令播客更吸引之餘,更能提高下載量。

播客的強大之處,在於它們總是可以被調整去切合其他營銷渠道。 例如,您可以在 Facebook 專頁上置入播客的連結,並鼓勵粉絲下載。 當粉絲向別人分享您的播客連結時,又能更而擴大您的影響力。

但當您的靈感枯竭時,您可以隨時以製作播客為題,談論節目的製作過程,繼而提及您的公司、品牌及願景等,這些主題足夠您去錄製更多的集數。

要持續引起聽眾興趣

 class=

一集播客的平均長度約為半小時,或約 4,500 字的文本,即相當於六篇博客文章。您不能期望聽眾可以一口氣地將所有內容完全消化。

然而,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近 80% 的播客聽眾傾向一次過收聽一整集的播客節目。 此外,根據人類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的說法,如果以錄音方式傳遞訊息,相較於閱讀文字,人腦能夠保留兩倍的訊息量。

以播客形式向目標受眾傳遞訊息,比起博客文章、專欄等媒介更能被記住。那麼,你便明白為何要開始製作播客了……

免費的數碼營銷渠道

在利用其他渠道推廣產品時,您通常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人力物力,調整廣告策略並分析數據,才能提升轉換率。不過,即使目標顧客點擊了廣告,您亦要屈服於 Facebook 和Google等公司的演算法和政策,才能保持您的廣告正常推行。

但有了播客,您就不必擔心每次轉化一個客戶所需要付出的點擊費用。您也可以不再花錢在不同網頁上做廣告。利用播客,您只需要獲得 1,000 名普通會員,便能組成一個訂閱者群體。

一旦建立了聽眾群,播客平台的演算法就會向有興趣查看類似節目的人推薦您的播客。若使用其他數碼營銷渠道,您起碼要花數千美元來作宣傳。但在Apple Podcast 和 Spotify 這樣的播客平台上,一切都是免費的。聽起來很不錯,對吧?

趁早搶佔市場先機

線上媒體競爭激烈,但播客作為一種較嶄新的媒介,您的競爭對手相對上較少。

整體來講,這個領域仍未飽和,而且中國播客的聽眾人數超過 8000 萬,高居全球榜首。除此之外,世界對播客的興趣才剛剛興起,現時是搶佔這個市場的最佳時機。

再看看現在的市場概況,YouTube 有超過 3700 萬個頻道;整個互聯網上有超過 10 億個博客。然而,全球總播客數量在去年都未達到 300 萬的大關。

當然,從這些數據看起來,播客市場亦令人生畏。但是,大多數播客幾乎沒有超過十集。因此,您只需要專注於創作出獨樹一幟的主題並定期發布。

與其他數碼媒體相比,播客為您提供了一個有機地增長的龐大機會,而您只需要確保製作出精彩的內容並定期發布。

您就是專家

 class=

若您選用播客這種媒介與聽眾建立聯繫,請確保您能夠定期製作精彩的節目。 這有助您發展自己的利基市場,並讓目標受眾明白您正在為他們提供「免費知識」。 這樣一來,您就可以確立權威形象,進一步開拓自己的線上事業並獲得更多訂閱者。

聽眾需要感覺到您是獨一無二。 因此,您需要定期調整節目的內容。

試想一下,如果您計劃購買一種產品或服務,您會去找一個不認識又過度炒作的供應商嗎? 還是您會偏向去找一個一直為您提供相關資訊的人? 這正正是播客的用途—向聽眾證明您的實力,並且讓他們相信您能為他們提供他們想要的東西。

特邀嘉賓

邀請專業人士參與您的節目是一個極好的主意。 您可以挑選那些非常樂意分享他們對事物看法的人。 邀請一些業內知名專家到您的節目,同時可鞏固您的權威地位。

此外,如果擁有熱衷的聽眾,您甚至可以讓他們在不同平台宣傳您的節目,尤其是那些邀請了特別嘉賓的集數,有助於推動您的播客訂閱增長。

如果您的嘉賓有自己的粉絲和訂閱者,他們更可能會成為您的新聽眾。

另外,您也可以在節目上偷師,讓特邀嘉賓分享有關錄製播客的技巧,甚至是關於如何增加訂閱者的技巧,一舉兩得!

塑造出人性化形象

請謹記,您的播客聽眾希望收聽一些真實的內容,而不是一些陳腔濫調的營銷手法。 因此在錄製節目時盡顯您的個人風格,同時展現人性化及權威一面,絕對能提高訂閱人數。

此外,播客是一種聽眾能夠自行選擇收聽與否的低調宣傳媒介,相對其他線上資訊渠道而言,引人厭煩的風險較低。

總結

提到數碼營銷,您需要明白這個市場形勢正在不斷變化。 現在似乎是常態的東西可能會在幾個月內變得過氣。 就本地營銷而言,播客似乎是一片未過於開發的領域。 但它亦有可能很快就會飽和。

通過開展播客,您可以在營銷方面保持領先地位。這些播客節目有助您確立品牌形象、建立權威,以及與大量用戶群聯繫。

善用上文所述的建議,您應該能夠立即開始錄製播客了。 如有任何疑問,可以和我們的數碼營銷專家聯絡。 祝您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