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KOL、在香港誰是KOL及身在何處

隨著社交媒體變成我們時代的主導,我們看到了一種全新的營銷形式出現,那就是關鍵意見領袖。關鍵意見領袖(KOL)擁有追隨和信任他們建議的受衆。市場上的品牌可以利用他們來參與推廣和影響顧客的决定。

在平面廣告、影片系列和社交媒體的視覺喧囂中掙扎求存的品牌,都希望在市場中佔一席位。與群衆産生共鳴的元素已經改變,企業意識到僅僅用清晰的廣告來促銷已經達不到預期效果。他們需要一把人們願意傾聽的聲音,那就是一個來自大衆的聲音。

我們已經注意到,消費者的關注點已經轉向線上的內容,而且這一趨勢還在不斷變化。我們有一個不變的事實,就是那些學會解讀和引導線上潮流的營銷人員將會成為未來的領導者。

由於這些具有影響力的人在友輩中建立了强大的影響力,他們被尊爲他們領域裏的「萬事通」大師。大衆尋求的是真實內容評論和個人建議,而不是普通公關宣傳的內容。這些有影響力的人會傳遞美學創意和向大衆驗證他們的「現實生活」。

在這些人物中,有一部份人被稱為關鍵意見領袖(KOL)。

什麼是KOL?

關鍵意見領袖(KOL)是在如Instagram的社交平台上有影響力的人,消費者一般都會相信他們就消費所作出的意見。

KOL與一般意見領袖的區別不在於他們的追隨者數量或他們精心策劃的美學,而是他們特定的細分市場和目標受衆。當有影響力的人可能在「生活態度及品味」主題製作內容時,意見領袖們就會把範圍縮小到一個特定的專業領域。例如,他們會專注於可持續時尚或手工珠寶等的範圍。

由於他們在某一特定領域的存在而為人所知,他們的追隨者逐漸將他們視為該領域的專家。他們知道就一些特定的話題時,應該找哪些KOL。正是這種信任和真實性使他們能夠影響他們的觀衆,而他們高度重視的觀點也决定了這種趨勢。

什麼原因讓關鍵意見領袖如此受歡迎?

在一個充斥著消費品和吸引營銷方案的世界裏,我們很難區分什麼是普通的産品,什麽只是營銷得好的産品,以及什麼是真正值得買的産品。在趨勢變化快於風的情况下,找到立足點也頗具挑戰性。誰知道下一個潮流會是什麽呢?

KOL們為我們指明方向,不僅指出值得關注的問題,而且引領潮流。他們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他們是普通人,而我們可以與他們産生共鳴。我們相信,作為消費者,他們會給我們不偏不倚的意見,也相信他們會給我們一個有真知灼見的評論。他們的社交平台證明了他們已經投入了自己的時間和金錢去理解一個小眾市場,向粉絲們展示了他們已經成長為KOL。

香港有名的KOL

與大多數亞洲城市一樣,香港很多企業邁向數碼化,營銷人員也迅速加入了網上內容的潮流。關鍵意見領袖一夜之間蓬勃發展起來,企業亦開始利用KOL為他們的品牌宣傳。

1. Lily Wong

Lily Wong的社交平台內容涉足生活態度及品味的各方面,她最初以分享美食、旅游、時尚和美容照片的影響力嶄露頭角。像香港的大多數頂級KOL一樣,她剛在社交媒體上起步時,並沒有特別的意圖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她只是視之為分享生活體驗的方式

她的Instagram賬號展示了KOL是如何被用來提高品牌知名度。你會發現她會用一件獨特的産品去拍攝,然後發佈有重點的帖子。在帖子的文字中,她描述了對它的需求,她為什麽推薦它,它的價格是多少,你可以在哪裏買到它等等。在其他帖子中,她分享了食物的照片,並給餐館貼上標簽,基本上是在推廣 「要買就買最好」的理念。

她在Instagram上展示出自己是個多才多藝,並是一個可以找到各種稀奇物品的KOL。

2. Alvin Chan

Alvin Chan是一名模特兒、攝影師和意見領袖,在他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如何利用一個充滿激情的項目吸引追隨者。最初,他重新張貼模特兒工作的作品集和工作期間的照片,然後為他的相片創造一個獨立的空間。其後,Alvin開始被認為是位充滿創意的人。

他的工作性質為他造就了成為KOL的有利條件。他穿的衣服品牌或特點會馬上被人注意到。作為一名攝影師,他也可以透過分享如何拍攝一個主題的見解和技巧,以及如何計劃一次有創意的拍攝,來鎖定有創意的人群。

3. Moanna Shum

Moanna先是在Facebook上分享美食照片,後來又在Instagram上分享,她早已成為一個以旅行、時尚和品牌合作為特色的生活達人。Moanna的Instagram充滿了她享受美食的照片。每當她享受一段獨特的經歷,旅行或者穿著時尚的衣服時,你都會看到她非常享受的樣子。

她也最能表現出怎麽成爲KOL。你會發現她所介紹的每個服裝都有標簽,每種産品都有說明,每個品牌的發布都有詳細的文字記錄。她的描述一點都不淩亂,而且照片能很有效地表達信息。她不僅提高了品牌知名度,而且還將産品定位為她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好像在表達:「這是我使用的東西,同時也是你應該擁有的東西。」

4. Noel Li

Noel Li的風格簡約而時尚的,他的Instagram對那些想過輕鬆奢華生活的人來說極具吸引力。為了保持它的真實性和實際性的風格,Noel用他生活的快照裝飾他的內容,因爲他也是一個在日常工作之外具有影響力的KOL。

在他拍攝的旅行照片中,他精心地擺放了産品的照片。他把主題框起來,並加上品牌標簽。透過一個單一的帖子,KOL宣傳了産品,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和Moanna一樣,Noel影片的字幕短小易讀。

在各自的社交媒體平台上搜索這些大人物,香港品牌大多將他們定位為宣傳大使,他們也會嘗試做一些簡單的拍攝。他們為打動觀眾所做的努力表現得自然而優雅。現在,我們看到的不再是那些太引人注目的廣告,而是一些有創意、雄心勃勃的年輕人在日常生活中示範怎麽用這些産品。


香港最受歡迎的生活態度及品味意見領袖

1. Zelia Zhong

這位34歲的香港模特兒在各種社交媒體平台上展示了其令人羡慕的奢華生活態度及方式,她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的粉絲總數超過了30萬。她的時尚和現代時尚感爲她贏得一個永久的位置,並已經成爲香港最著名的KOL之一。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zelia/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zelia.zhong/

2. Tina Wong

Tina Wong是一位成功的模特兒,她致力於為她的粉絲們帶來最好的美麗、時尚和生活品味的建議。作為一名時裝專業的畢業生,她的風格永遠是時尚的。Tina除了在Instagram上很活躍之外,她還在YouTube上經營了一個成功的頻道,並擁有超過10萬訂閱者,觀眾可以透過這個頻道更深入地瞭解她的化妝和造型。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inawzq/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zelia.zhong/

3. Sue Chang

從她年輕的外表看,人們很難察覺Sue Chang是兩個可愛女兒的母親。Sue除了是位顧家的母親之外,還是一名成功的女商人,她創立了母嬰搭配時裝品牌Sisland。她熱情洋溢的笑容和優雅的網絡形象使她成為一名真正受人喜愛的KOL。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suechangg/

4. Mayo Wo

Mayo Wo是公認的KOL人物,自2009年起就開始經營自己的博客。她柔和的造型一直深受粉絲們的喜愛,但她之所以能在這十年中一直受到人們的關注,主要是因爲她從不害怕嘗試不同的時尚風格。當然,她總是毫不費力地塑造自己的造型。

和Mayo一起去那些美的讓人難以置信的風景,去重新詮釋那些受歡迎的旅游景點。你會像愛麗絲那樣進入了魔法般的兔子洞,樂而忘返。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ellowma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