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營銷人員需要運用科技發展的優勢?

我們生活在一個不斷變革的時代。數碼技術的發展正不斷改變內容的創建、發佈和消費模式。在不斷變革的數碼環境下,對於我們作為營銷人員而言,它除了製造不同的挑戰外,更同時產生了很多應該把握的機遇。

 

流動裝置的天下

在過去10年間,最明顯的科技​​變革是對流動裝置的依賴和使用,特別是智能電話。根據smartinsights.com,流動電話的使用現時已經超越其他科技產品如桌上型電腦、手提電腦等(使用率由51%跌至49%)。這些統計數據不僅說明消費者花費更多時間在使用流動電話上,更說明消費者對流動電話的依賴性亦有所增加。這種消費者行為模式在近年更廣被營銷人員所利用,如科技公司推出iWatch、Google Glass,以至iRing產品,正是利用了這種消費者對流動裝置的依賴性而推出。

隨着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一些品牌和它們的營銷部門需透過不同類型的合作,以發揮更多的可用性資源。在營銷世界裏,幾乎沒有任何理由,不把受眾目標放大或努力使營銷訊息傳達出去。因此,所有企業更應該透過桌上型電腦,甚至是手機等,把營銷眼光投放於具影響力的受眾上。

 

針對性營銷為品牌帶來強效銷售策略

由於消費者越來越依賴和相信科技能為他們帶來方便,營銷人員比起以前可提供更多有用資訊予消費者。就此,我們可以開發一些具針對性條件的廣告,例如考慮廣告針對哪種受眾、考慮廣告訊息的內容,以至考慮何時和如何把廣告訊息傳送給受眾。在過往傳統和數碼營銷方面,兩者均着重接觸層面,即是說廣告的接觸面越大,假定廣告應該是越成功。幸運的是,現時我們會講求投放更多的時間和努力,去確保合適的受眾能接收合適的營銷信息。另外,由於觀眾不斷受到日漸泛濫和飽和的網上廣告所影響,廣告攔截程式的受下載次數亦因而急速上升。不過,如果觀眾能接收對他們相關性較強的廣告,或許相反地減低他們對廣告攔截的意欲。

隨着科技賦予的權限,觀眾有更多攔截方法去對應廣告的出現。儘管攔截廣告與否是視乎觀眾喜好而定,但這卻是成為數碼營銷人員的工作,務求令廣告不被抵消攔截。就此,我們應開發一些新廣告,提供與特定受眾息息相關的資訊,並透過不同的數碼平台向受眾提供一個無縫的營銷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