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存伺服器、網域、網站──三者區別何在?

每個擁有網域名稱的網站,都是由多個載有不同內容資訊的網頁(即供互聯網提存的文件)所組成。

網站寄存伺服器、網域名稱及網頁檔案,是每個網站不能離開的三個元素。網域名稱是訪客瀏覽網頁的位址,當訪客在瀏覽器輸入網頁位址時,瀏覽器會被帶到該網站的伺服器位址,伺服器位址同時亦會讓瀏覽器讀取網頁檔案,從而讓瀏覽器顯示網頁給訪客瀏覽。

網站寄存伺服器

網站寄存伺服器就好像企業租用商場開店舖的情況一樣,你要租用一處空間去裝修店舖。一間網站寄存伺服器的公司就是例子所說的空間,但未有任何辦公室傢具。因此,你之後需要安裝網頁文件到網站寄存伺服器,讓訪客能夠瀏覽網站。

網域

網域位址就好像我們日常生活打電話時,查閱電話簿上的號碼般,是一種

電腦和電腦之間的聯絡號碼。這些號碼令電腦知道網頁在互聯網上的位置,並透過網站寄存伺服器去讀取網頁。

現時的電腦讀取網域位址時都是從右至左,就好像英文名字一樣,先看知道右邊的姓氏,然後就是左邊的名字。網址(正式名稱:劃一資源定位器)名稱是網域細分下的網頁位址,諸如網站上的各個分頁、資料夾名稱、萬維網名稱、網站語言都可以擁有自己的位址。

網站文件

網站文件就是訪客在網頁所看到的東西,包括相片格式的jpg、音樂格式mp3、網頁格式php等。上述提到的網站寄存伺服器就是可以令訪客讀取上述這些檔案,看到網頁上介紹的產品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