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網絡發展勢不可擋 抓緊mobilegeddon的機遇

Google由今天起提高兼容行動版的網站(mobile-friendly)在Google搜尋器中的排名。由於在這項更新正式生效後,不支援行動版的網站在Google的搜尋排名將會下跌,因此不少行內人士稱這次更新為「mobilegeddon」。本文將會以香港為例子,說明這項更新所帶來的影響及機遇。

Google早於二月已公佈這項更新,詳見其於二月二十六日刊登的文章「Finding more mobile-friendly search results」。業內人士預料,這項更新會對沒有及早做好準備的網站擁有者帶來不利的影響。

這是Google在今年最重大的更新,First Page營運經理Luke McCormack就此表示︰「First Page在香港已成立兩年。在這段期間,香港的流動網絡用量大幅增長。無論在街上或地鐵車廂內,都可以看到不少人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移動裝置,這已成為香港的主流趨勢。」

兼容行動版網站的意義

隨著越來越多人使用智能手機等移動裝置,移動網絡已取代傳統的桌上電腦成為主流。McCormack說Google這次更新正是要配合這個潮流。「Google推行這項更新的目的,是要配合用戶的上網習慣,為他們提供最大的方便,因為用戶都希望搜尋到有用的資訊。如果用戶在瀏覽你的網站時感到不流暢或無法打開連結,對你網站的觀感就會大打折扣,連帶影響用戶對Google的滿意度。」

不過,McCormack表示這次更新只會影響在智能電話上的搜尋排名,對桌上電腦或平板電腦並無影響。

Google搜尋排名改變對業務的影響

即使是一些具規模的公司,他們的網站在Google上的排名也可能會因這次更新而受到重大影響。

Google在上述的聲明中已表示有關更新將會「影響全球各種語言的流動搜尋結果」,因此對不少企業而言,這次更新會「對他們的搜尋排名造成重大影響」。

McCormack解釋說如果網站不兼容行動版,當用戶利用移動裝置在Google上進行搜尋時,該網站的排名便會下跌。而事實上,網站兼容行動版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在這項更新實施後,企業的網站如仍無法兼容行動裝置,就可能失去一些經智能電話進行搜尋的客戶。

McCormack表示,就其客戶所經營的行業而言,大部分的網站訪客都是來自移動裝置。隨著移動技術不斷發展,這個數字只會持續增加。

然而從另一方面看,他認為這次更新亦會為一些企業帶來了相當的優勢。「如果你公司的網站已兼容行動版,用戶在瀏覽時便會感到加倍方便。對於一些早有準備的公司來說,這次更新為他們提供了一大優勢。」

如何避開mobilegeddon的衝擊

McCormack表示First Page已一早告知客戶有關這次更新的影響。他表示︰「我們一直密切留意Google的趨勢和更新情況。作為一間跨國公司,我們有責任搜集最新情報,確保我們的客戶能及早準備,不會因這些改變而受到影響。」

McCormack說First Page早在今年初已知悉這次更新,並盡力確保客戶能抓緊因這次更新而帶來的機遇。他說︰「我們告訴客戶可以協助他們將網站改為兼容行動裝置,並提供具成本效益的方法,盡快提升他們的網站在不同平台上的搜尋排名。」

設置兼容行動版網站的工具

Google提供了測試行動裝置相容性的方法,以及有關與網站開發者合作的指引,建議在設置可兼容行動版的網站時,先向網站開發商查詢他們以往執行類似項目的經驗,以確保他們擁有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