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項可以使扶助業務的香港政府資助計劃

不管您是從事餐飲業,還是經營數碼營銷公司,難免會受到疫情所帶來的深遠影響。許多企業正不斷流失現有客戶,並發現很難獲得新客戶。企業唯有快速並有效地適應形勢,才能度過難關。可以肯定的是,這些企業將會在競爭中脫穎而出,並且能夠走在競爭的前列。但是,不管現在情況看起來多麼可怕,相信總會有出路的。

那麼,香港的企業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對抗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呢?關於有效在家中工作和採用支援營銷技術的文章和指南不計其數,但許多文章都是叫您部署新的IT解決方案,並實現業務現代化,這些舉動很可能需要大量的資金。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許多企業可能無力承擔如此大額的費用。而其中一個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申請政府資助。閱讀以下文章,了解7項由政府資助的計劃,這些資助可以為您的企業增加資金,並提供應對疫情所需的基礎支持。

1.遙距營商計劃(D-Biz)

遙距營商計劃(或D-Biz)的目標是直接幫助企業採用各種數碼電子技術,幫助他們實現現代化,並在遠程基礎上,以更有效地的方式運用技術,包括雲存儲、遠程桌面訪問軟件,甚至是在線支付系統等。D-Biz能幫助企業順利從家庭系統過渡,並且不會受到太多干擾和經濟損失。

資助金額

每間企業可獲最高港幣30萬元總額資助,總計港幣5億元。

申請資格

持有有效商業登記證的所有私營企業均可申請,但上市公司、法定機構和政府資助的非政府組織除外。

按此處了解更多信息以及詳細申請方法。

2.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 (EMF)

 width=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旨在幫助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2020年4月9日,該基金增加了資助上限,以幫助香港企業在海外市場上保持更大的競爭力。它涵蓋了香港以外的貿易展覽到針對這些市場的所有廣告和推廣內容。

資助金額

每位成功申請者可獲得高達港幣80萬元資助。

申請資格

申請人必須持有有效商業登記證,如果從事製造業,僱用人數應少於100名;從事非製造業,僱用人數則應少於50名。

按此處詳細了解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以及申請方法。

3.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營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BUD專項基金並不是一項新計劃,早於2012年已推出,更於2021年7月,把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400萬元增加至600萬元,讓企業獲得更多的資助。目的是使企業能夠改進、升級和重組其架構,以實現更高效和可持續的營運。它促進了新技術和IT解決方案,這將使業務在國際競爭環境中更具競爭力和可行性。

資助金額

每家企業最多可在「內地計劃」及「自貿協定計劃」的核准項目中,合共獲得最高港幣600萬元正的累積資助金額。

申請資格

香港所有企業均可申請。

按此處了解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

4. 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

 width=

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早於2010年已推出,計劃目的是透過現金回贈,鼓勵本地企業投放資源進行科研,同時加強企業與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之間的合作,以推動本地的科技發展。

資助金額

本地企業最多可獲得「基金項目」或「夥伴項目」中,40%開支的現金回贈。

申請資格

申請人必須持有有效商業登記證,同時為非政府資助機構及其附屬公司。

按此處了解更多有關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信息。

5. 企業支援計劃(ESS)

企業支援計劃(ESS)由創新及科技基金管理,旨在鼓勵私營企業進行研發。目的是提高初創企業的技術,吸引外國公司投資,並創造一個環境以創造大量技術驅動的工作崗位來促進經濟。請注意,該資金計劃不適用於內部運營和一般融資。

資助金額

獲批資助項目的最高資助額為1,000萬港元,有關款額會以等額出資方式批出。

申請資格

在香港成立和登記,並非政府資助機構或其附屬公司均歡迎申請。

按此處了解更多有關ESS的信息。

6. 科技券(TVP)

 width=

科技券(TVP)可用於提升您的業務生產力。如果您認為您的企業可以從新技術(例如CRM系統、雲端軟件和網絡安全性)中受益,則可以提高自己在更廣闊的市場中的性能和競爭力,那麼請申請此服務。此基金於疫情期間作出了調整,將資金比例從三分之二提高到四分之三,將獲批項目數量由四個增加到六個。

資助金額

每位申請人的最高資助額為港幣60萬元。

申請資格

根據《商業登記條例》在香港註冊的所有企業均可申請。但是,那些已獲政府資助的項目則不接受申請。

按此處了解更多有關TVP的信息。

7. 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RTTP)

RTTP是一項資助計劃,旨在提高您的員工在工業4.0技術方面的技能和知識。支持具有2年以上經驗的提供商進行的各種技術培訓課程。根據您的資助範圍接受公共課程和量身定制的課程,並通過其最寶貴的資產:您的員工來提高業務效率。

資助金額

資金將以2:1的比例提供。課程結束後可以申請發放培訓資助。

申請資格

根據《香港商業登記條例》註冊的所有企業均可申請。

按此處了解更多有關課程資料以及如何申請RTTP。

作為數碼營銷公司,客戶是我們的命脈。我們希望能確保每個客戶都能在疫症肆虐和經濟衰退的情況下可持續發展。如果您需要有關任何政府企業支援計劃的建議,請立即與我們聯絡

常見問題

自僱人士可以申請政府的中小企業資助及支援計劃嗎?

不可以,必須持有效商業登記的企業才可以申請相關資助計劃。

企業可否同時申請政府的資助基金及其他公共資助計劃所提供的資助?

一般情況下,企業不可就同一活動,同時接受政府的基金及其他公共資助計劃的資助。如果對資助計劃的申請有疑問,請前往向個別計劃網站了解更多。

政府的中小企業資助及支援計劃的審批程序需時多久?

不同的資助計劃,所需的審批時間亦有所不同,詳情可參閱計劃網站的申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