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項最為重要的營銷KPI

關鍵績效指標,又稱為KPI,是數碼營銷的重要指標,用於持續評估行銷策略的目標和效能的進展情況。

行銷KPI是營銷策略成功的關鍵,並且與業務增長有密切的關係。行銷KPI具體地與你的業務營銷目標有關。 因此,在設置關鍵績效指標前,你需要徹底了解你的量度指標,以及它的使用方法,並挑選出最關鍵的指標來實現營銷增長的進度。

網路行銷KPI的價值不只是指標數量,而是這些指標能夠評估你的成功,並在制定針對性的營銷策略時,提供有用的信息量。以下,我們即將與你分享七項行銷 KPI,讓你的營銷業務受益:

1. 銷售指標

銷售指標,是企業生存的重要因素,它能夠清晰表示業務的增長或下降。

KPI_1

銷售指標,是最直觀的網路行銷KPI。但是,它必須與你的業務模式最為相配,才能有效地評估銷售額。例如,你的KPI,可以是每月銷售額、每月利潤,並同時加入擴展業務的成本。

如何計算你的銷售指標?

很簡單,它們反映出銷售產生的確切價值,你必須將這些數據保留在客戶關係管理(CRM)或財務儀表板中。 此外,你可以使用 Google Analytics 提供的「加強型電子商務追蹤」來紀錄營銷業務的銷售額。

記得線上工具的局限性,並使用精準的數據作為你的關鍵績效指標。

2. 用戶及新客戶獲取

擴大用戶群並不等於利潤。 不過,與目標消費者建立長久而穩固的關係非常重要。

KPI_2

如何計算你的客戶獲取?

透過客戶註冊,紀錄及追蹤新客戶的號碼,並充分運用你的CRM數據。

3. 潛在客戶的質與量

擁有訂閱功能的數碼業務,你的潛在客戶的數量和質量是關鍵的網路行銷KPI。它在吸引合適用戶訪問,並將其轉化為買家的營銷策略中,評估你的實際表現和效用。在擴大客戶群時,你必須把焦點放在潛在客戶的質量上,沒有質量的用戶訪問數量是毫無意義的。

記得,你想要吸引的是喜歡和需要你的產品服務的人,而非一群好奇的網民。

如何計算你的潛在客戶的數量和質量?

你只需要運用你在CRM中獲得的行銷 KPI數據。然而,追蹤潛在客戶需要大量的工序和規劃。它亦為你提供潛在客戶的評分。

你需要開發一個自動化系統,來評估潛在客戶,記錄他們的數據及評分。評估潛在客戶的數量和質量指標:

● 購買力

● 設定和試用層

● 你所在位置(包括app或網頁)的客戶行為和操作

● 用戶與銷售團隊的對話

● 從客戶註冊中收集的數據

一些CRM平台如Hubspot,具內置功能來為潛在客戶作出評分。但就很多情況下,諮詢相關的專家會比較恰當。

4. 顧客終身價值(CLV)

客戶終身價值(CLV)是一種估計客戶將在其產品或服務上花費的價值,來評估企業財務可行性的行銷 KPI。好的CLV證明產品或服務的優質、品牌忠誠度及從現有消費者獲得的經常性收入。因此,提高業務的CLV十分重要。

KPI_3

如何計算你的CLV?

CLV公式:訂單價值 x 年度購買頻率 x 客戶壽命

要計算這條公式,你需要掌握過去幾年的銷售記錄。CLV 將幫助你了解哪一項指標需要作出改進。

5. 廣告曝光佔有率(SOV)

SOV是衡量品牌與其他競爭對手相比之下所擁有的市場關鍵績效指標,與品牌知名度和參與率相關。簡而言之,與競爭品牌相比,SOV代表你的廣告投入規模。

SOV 是你的市場佔有率的行銷KPI。

如果 SOV 增加,你的市場佔有率也隨之增加。一旦你的市場佔有率數值超越 SOV,便會產生超額 SOV (eSOV)。要有效地計算SOV,你需要分別為每個媒體頻道制定其SOV指標。

如何計算SOV?

KPI_4

你可以根據正在使用的每個營銷渠道,使用不同的方法來衡量 SOV。 例如,通過使用自然搜尋你的主要關鍵字來衡量 SOV、查看付費搜尋上的印象份額、相對於社交媒體上的競爭對手的估計品牌提及以及電視廣告的總收視率(GRP)。

你可以根據每個正在使用的營銷渠道,例如,通過主要關鍵字、付費搜尋的曝光比重、與競爭對手在社交媒體上的討論度,及電視廣告的收視率,來評估你的業務SOV。

6. 品牌知名度

品牌知名度,是指目標客戶群對你的品牌的認知程度。 在尋找產品或服務時,他們通常首先會想到知名度高的品牌。

例如,手機的知名品牌是Apple和Samsung。要計算你的品牌知名度,可參考以下兩點:

● 顯著性:在你的行業中,你的品牌多久出現一次? 在市場上有多少百分比客戶了解你的品牌?

● 定位:你的品牌是否與目標客戶群產生共鳴? 你的營銷策略在傳遞品牌價值、使命和身份方面的效果是多少?

如何計算品牌知名度?

計算品牌知名度的最佳方法是真正的市場調查。 向具有代表性的市場樣本收集數據,才能反映重要的關鍵績效指標。

最好的方法是與市調機構合作,從中學習。

7. 淨推薦值 (NPS)

NPS是評估用戶體驗及預測業務增長的網絡行銷KPI,提供將你的服務或產品推薦給他人的百分比。NPS 的衡量標準是從 0 到 10,用戶選擇的分數決定了他們會否推薦你的產品或服務。

在 NPS 量表上選擇 0 到 6 分之間的客戶是批評者,7 到 8 之間的客戶是被動的,而 8 分以上的客戶才是是推動者。因此,NPS 分數是通過總百分比中減去批評者的百分比後獲得的。

KPI_6

NPS分數範圍在 -100 到 +100 之間,數字越高,他們就越有可能推薦你的產品或服務。 70分以上屬優秀的表現,但也取決於不同行業的指標,是反映客戶忠誠度和滿意度的營銷關鍵績效指標之一。

如何計算NPS?

NPS 可以透過調查分佈的應用程式來自動測量並獲取數據,關鍵在於從你的客戶群中,定位盡可能多的人。或者,你可以與專業的市場調查機構合作,收集有關用戶選擇背後動機的定性數據。

網路行銷KPI的總結

以上沒有提及到投資回報和客戶獲取,是因為這兩項指標只提供業務評估的短期看法,而不是長期增長的最佳指標。正確的營銷 KPI 才能為你的營銷策略報捷。

計劃營銷策略時,必須設定營銷目標,並將相關關鍵績效指標應用到你正在使用的渠道。對網路行銷KPI有疑問或需要業務發展的建議? 請立即聯繫 First Page 團隊作免費諮詢。

有關網路行銷KPI的常見問題

什麼是KPI ?

關鍵績效指標(英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簡稱:KPI),即是透過客觀、具體及可衡量的績效指標,以評估個人或組織的工作成效。

KPI的作用是什麼?

不論是在個人還是企業層面,KPI 都能提供一個可量化的指標,讓個人或企業能隨時評估進度,確保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以實現最終的目標。

如何制定網路行銷KPI

常見的網路行銷KPI包括:流量、曝光率、參與率、轉換率等。但是,因應行銷活動的目的或規模上的不同,企業可訂立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營銷KPI,以有效評估業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