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600萬美元的數碼藝術? 一文助你了解什麼是NFT

過去十年遊走在網絡世界的你,應該會見過知名的迷因Nyan Cat (彩虹貓),這是一隻有Pop-Tart身體的太空飛行彩虹貓。最近,這個迷因的創作者以高達590,000美元的拍賣價格賣出了該GIF。

Nyan Cat

(資料來源:商業內幕)

如何透過免費且公開的迷因來賺錢?答案是通過NFT或最新的加密貨幣熱潮──一種無法複製或替換,並且獨一無二的數字資產。

儘管NFT於2017年已發布,但NFT的知名度在過去幾個月激增,收藏家、創作者和投資者爭先恐後地涉足僅在網上存在的虛擬作品。

那麼,到底NFT是什麼?為什麼是現在呢? 想了解更多,就要繼續閱讀以下有關加密貨幣的資訊。

什麼是NFT?

NFT是存在於區塊鏈上的不可代替代幣,其數碼分類帳技術與比特幣等其他加密貨幣相同。

但是,NFT有點不一樣。

大部分的比特幣是可互換的,這意味著它們可以像現金一樣容易地互換。 但是,NFT是不可替代的,並且獨一無二的。

購買NFT後,你便擁有這項資產的所有權,這項資產不但通過區塊鏈的驗證,更是不可被消除的。 這意味著你一旦擁有這項資產,它就只屬於你一人。

很簡單,對不對?

NFT在貨幣形式上看似毫無用處,但它卻在數碼藝術中表現出其價值所在,並以圖像、音樂、電影和動畫等多種形式出現。

最近透過NFT 區塊鏈認證出售的作品很多,Nyan Cat只是其中之一。例如:歌手Grimes一系列NFT 創作賣出了600 萬美元,而藝術家Beeple則以660萬美元出售了他的10秒短片。 以上例子,令沒有涉獵加密貨幣的人也能理解它的價值,並為它帶來跨界別的吸引力和爆炸性的普及。

NFT value

為什麼大家會購買?

很多人認為NFT將會成為藝術品收藏的未來。就好像在蘇富比拍賣會上購買實體藝術品,投資者認為NFT加密藝術品的稀有性和擁有權認證,令它具有升值潛力。

而對購買者而言,區塊鏈提供的擁有權認證令該作品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這與可以偽造和複製的傳統作品不一樣。 你可以把NFT視為《蒙娜麗莎》,只不過它僅存於數碼領域,並受到安全可靠的以太坊區塊鏈保護。

不過NFT有一個陷阱──人們仍然可以點擊右鍵保存數碼藝術品。 但不同之處在於,你擁有作品的所有權。 簡而言之:任何人都可以購買《蒙娜麗莎》的印刷品,但只有你擁有原作。

NFT

創作者經濟的崛起

區塊鏈有效防止黑客入侵,並把作品的擁有及控制權歸還給藝術家。在互聯網時代來臨前,藝術家無法在作品升值的過程中獲利。

現在,NFT具有一項對藝術家有利功能:每當代幣轉換至新的持有者,該作品的藝術家可獲得售價的2.5%到10%作為利潤。而每次在互聯網上分發作品,該內容創作者都可以獲得報酬,令他們無需通過畫廊或拍賣進行銷售亦能獲取利潤。

好處並不只有這些。               

基於票務的 NFT ,更可以讓節日促銷活動的組織者輕鬆地與DJ、飲食供應商及業主等合作伙伴分配收入。款項會通過區塊鏈即場進行確認和認證,令創意工作者獲得公平的收入。

NFT:短暫的熱潮還是未來?

區塊鏈技術,可以說是徹底改變了「所有權」。隨著世界逐漸虛擬化,NFT解決了以前從未解決過的問題──數碼稀缺。

不僅限於藝術世界,數碼所有權曾經被認為是不可信和不存在的。但是在NFT的世界,這統統不是問題。

佳士得拍賣行已成為第一家出售NFT藝術品的大型拍賣行。在音樂產業方面,美國搖滾樂團Kings of Leon 發行了NFT 專輯。而在電影產業方面,馬克·庫班(Mark Cuban)看好電影在NFT的發展前景。

但是,NFT並非完全沒有受到批評。 NFT的性質使其與實體世界無異,它鼓勵購買家在藝術家知名度最高的時候由中獲利,更不用說新穎因素導致的極端定價了。

但是,如果NFT跟1996年的互聯網熱潮一樣,那麼現在只是剛開始的階段。無論是即將爆發的泡沫,還是一萬億美元產業的起步,可以肯定的是,時間將會證明一切。

你對NFT的未來有什麼看法? 在下方留言告訴我們!